2005年1月25日 星期二

新年立志

早兩星期團契聚會是靈性體檢。我們每一都填上體檢問卷,查看自己的靈性有沒有問題。
在檢查中,我發現自己仍有靈修馬虎的問題,因為如此,引起其他的毛病,例如變得屬世,有其他的「偶像」,因此如詩篇所說愁苦加增。其他弟兄姊妹也說有靈修馬虎的問題,而很多兄姊都說有夜睡遲起的毛病,明明要睡了,卻不願睡,總是愛弄這弄那弄到很夜才肯上床睡覺。
夜睡遲起不是我的問題,自小被家人訓練早起的習慣,因此就算是週末也會八時許左右起床。可是,八時許亦不算是早起。尤記得年少時在令會立志要早晨五點鐘禱告主,亦行了兩個月,為何現在不能行了?
有一來自家庭教會的長者曾向我們分享,十一奉獻豈指是金錢嗎?你的時間該也是奉獻十份一給主吧。若睡醒的時候是十六小時,每日就該拿出1.5小時給主。自問我仍做不到,但不是絕不可能的事。看電視,打電郵,休息,聊天,每日上班以外的這些休閒時間可以超過1.5小時,何不用這些時間來親近主?仔細想想,親近主不是工作,是享受,這也可以是很休閒的事啊!
長者又說:「早起半點鐘,尊心為我主」,倘若我肯自律地調較生活時間,便可以早上好好的靈修親近主,每日的生活由靈修開始,「將首生的獻給耶和華」,我相信主會以我的事為念,亦會令我生活更有力,也可以更有力去每日跟罪惡抗爭。
在檢查中,我發覺以前寫靈修日記的習慣很能幫助我的靈修生活,因為要寫,就要仔細讀,要思想,才能寫得出來。這樣我就不會水過鴨背地讀經。我想我也要這樣做。

從前念商業管理的時候,知道作每一件事都要定明目標,計劃方法,跟著便實行,然後作periodic的評估,這樣做事才回成功。對我來說,要好好立志追求,就要好好禱告,寫下一些短期目標(如一季或每週的目標),然後每週寫自己的屬靈檢討。一但要寫自己的檢查,甚麼問題都浮現出來,不再給自己隱藏。
在新的一年,我要好好的在靈性上追求立志。Agenda,檢討薄已買了。剛去完旅行回來,亦應開始實行我的計劃。但願主察驗我的心,加力幫我在屬靈上超越平庸,好讓我在年尾時能以感恩的心回顧自己的靈命,而不是唉聲嘆氣後悔浪費了在地上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