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1日 星期二

教學感受

以往兩三年一直都在成日主日學裡有服侍,面對一班大學以上的學員,我每次都和他們一起在聖經的話語上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神叫我在備課時有很多的學習,先感動我的心,因此我一直都很喜歡在成人主日學的服侍。

去年年尾教會造就部開會,為著一班十多歲以英文為主的少年人操心,希望有人可以負責用英文授課。可惜用流利英語的不是未能到教學的地步或沒有些方面的恩賜,別的教會也不夠人,更不要說跟他們借兵了,最後結果由我和嘉明哥一起負責,我開始先教數堂,跟著他負責餘下的。

要預備教材,要看英文聖經,備課也要用「英文人」的思路和結構,在這方面我也不敢馬虎,每堂備課都用了六七小時,神大大開了我的眼,好好的潔淨自己來擔任這個聖工,在教之前有一天晚上哭得死去活來的認罪禱告,務求叫自己乾乾淨淨地給神用。

教到第二堂,少年人開始知道我不像他們的導師對他們呼呼喝喝地控制他們的頑皮舉動,有四五個開始在上課時自己私下聊天和說笑,我望了他們數次,不做聲地直到他們專心才繼續教學,可是不久他們仍是這樣,我想一想,於是便不理他們的反應,繼續我的教學。

我如此做的原因有幾個:
1)由坐齊到開始教裡面的內容,實際時間只有半小時多一點,若還用時間來整治他們,對那些有心學習的少年人實不公平
2)我不是一個有教少年人經驗的人,用英語教學需不是太難的事,卻實在要很用心,我怕一邊教學一邊責備那些頑皮的少年人令我兩樣都做得不好
3)少年人的心未開曉,太過強逼地控制他們聽你所說的亦未必能奏效,我禱告,就是九成聽不進去,只聽到一成,求神用那一成在他們心裡動工
4)我今次教的是福音書中的比喻,在預備第一課的時候我發現耶穌用比喻的目的主要不是叫人明白,而是叫人不明白。祂知道有些人心硬,雖熟讀聖經,但仍不肯虛心接受,於是為了使他們不會受更重的判斷而將天國的奧秘向他隱藏起來。在撒種和稗子的比喻裡,我明白聽道的人有幾種,我的工作是要將神的話語教導他們,叫道種在他們心裡成長的是神,不是我。跟進他們靈命上的需要是他們導師的工作,將聖經的話教導他們是我的工作。

我一邊讀經,一邊思想,覺得神根本沒有欠我們任何真理。真理是屬於神的,祂向你啟示,這是你的福份,不是祂的職責。因此,在經文上讀到有得著,有亮光,這並不是屬於你的產業,不可以此為榮,為自己比別人多知道而沾沾自喜。同樣,神的真理是寶貴的,理應是尊貴難得的真寶,不應將它偏低或參雜任何世俗的事或方法來遷就人的喜好,好樣人容易接受。不應用很多世俗的方法來引起人對神話語的興趣,對神話語有興趣的是由人生命的改變開始的。

我不知道我的見解對不對,對著那數個頑皮的少年人,我想我欠缺的是為他們逐個提名代禱,用禱告來改變他們的心,求神寬恕。

4 則留言:

  1. This message has been deleted by the author.

    回覆刪除
  2. Priscilla,   讀完你的 "教學感受" 的訊息, 對其中的 "在教之前有一天晚上哭得死去活來的認罪禱告,務求叫自己乾乾淨淨地給神用。" 亦感到很有提醒, 求神讓我可以哭....   服事了兒童團契三年, 對學生能否集中聽道, 亦很有共鳴, 講課時若能投入到感情流露時, 卻很不想被學生打斷...這是其中一個難度, 每一次都是一個新的景況.   我有一位小朋友, 起初他在聖經上心志還未被開啟, 英文書寫生字方面亦很需要補習, 起初我稍為想一下是否需要在 Bible Study 後加些習作幫助他這方面, 但最後想通了, 不用別法免得分心, 單講聖經故事, 神親自教導更美, 並且為他禱告來求神開他的心竅, 使他能明白聖經, 願神得著自己的榮耀......一年後他自己向家人表達能明白聖經多了, 生命亦有些改變, 雖然我們雙方未能做到每星期有 Bible Study, 但很感謝神在他身上額外施恩做工 (若不是神, 事情不會如此快地有進展, 可能要經歷更艱巨, 更漫長的日子), 亦感謝神給我們明顯地經歷祂的眷顧, 希望他將來自己見證神的恩惠, 榮耀歸與神. In Christ, Carmen

    回覆刪除
  3. Carmen   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其實在第三堂時他們已乖了一點,可是還有些有點頑皮。我的樣子天生有點惡,望望某些多說話的,已收了點效。另有一兩個以為以 I don't know就可以不用答我的問題,我卻定要逐點教他們,直到他們最後都肯用心讀及答問題為止。   想當年我還不是像他們,糊糊塗塗的?求主憐憫他們。   這星期要代嘉明哥課,請代禱。

    回覆刪除
  4. Dear Priscilla,   逐點教, 及要他們回答問題, 務求他們明白, 使他們認真地聽道, 都是好的, 我們兒團在講課時, 也會問問題. 或許, 我們也可著實在這方面更留心及下功夫.   禱告記念 Carm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