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潑婦罵街

今早打電話給我妹妹,知道她平安回到香港。妹妹告訴我在香港機場候車處目睹一件叫人憤慨的事,就是有一個中國姑娘對來接她機的老爺爺奶奶呼呼喝喝,不停地大聲責罵,叫旁人為之則目。姑娘罵老人家「發雞盲」,又用很多惡毒的說話大罵老爺爺,直到原本默默替姑娘拿行李的老爺爺再也忍不住,突然一巴摑落姑娘的面,卻錯手落在她的頸上,然後再來另一巴摑在她的面上,姑娘此才再罵多一兩句然後閉口。目睹當時情景的妹妹感到大快人心之餘,亦很生氣竟有如此對長者不敬的年青人。

我也很討厭潑婦罵街的女人,她們總以為聲大夾惡便嬴了,卻不知道自己那沒修養的行為其實是在抹黑自己,讓別人覺得她是瘋婦,是母夜叉一名。曾讀過一篇文章,作者說萬一遇上這種女人在街上向你開戰,最好的方法不是跟她對罵,而是讓她大罵,然後她罵到差不多要回一口氣時,你便溫溫柔柔地刺她一句,叫她激動地再不停罵你,旁人見到的是一個瘋婦在罵一個斯文人,未弄清楚怎麼一回事人家多數會覺得那瘋婦有問題。聖經教訓我們不應如此「回應」別人,但溫柔的態度卻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方法(不想說是武器)。

尤記得我結婚的前一天下午帶著妹妹奶奶和小姨到某商場的一元店逛,有個小女孩因為看不到我的腳而踢到跌在地上。她媽媽聽到哭聲轉身時,只見我扶著嚎啕大哭的小女孩起來,和聽到我說了一聲 sorry,便認定是我刻意撞倒她的女兒。(在西方社會,不論是你撞到別人或別人撞到你,有修養的西人不管是誰對誰錯也自動先說 sorry),那婦人開始高聲大罵,差不多半間店鋪的人都聽到她的聲音。我本想向她解釋,但她無理取鬧,我便算是自己的錯再次向她道歉,但她不甘心,仍要罵我,我問她究竟想我怎樣,她回答不了我的問題,就是不停地罵,還教她的女兒回家告訴爸爸,叫爸爸來打死我,女兒邊哭邊說叫爸爸打死我,我真的很震驚她竟如此教一個兩三歲的小孩!後來我妹妹來了,她連我妹妹也罵,我奶奶也對她說人家也跟你道歉,你還想要甚麼,她就是罵罵罵,一直大叫大罵到買完東西離開。如果我照那文章作者來回贈她一句,我可以幽幽地跟她說:「太太你是否婚姻出現問題?」又或是「太太你今天是否忘了吃藥?」,可是聖靈告訴我甚麼報復的話都不要說,因為這不是神所喜悅的。我常想神讓我在結婚前一天發生此事究竟要我學甚麼功課?但我感謝主在那事上沒有軟弱,而且老實說,我相信在場的人多是覺得她沒修養,我也不用為自己辯駁。

今天中午和我祖母及姨媽吃過了早茶到附近一間超市購物,在附錢時傳來很大的爭吵聲,原來是兩個超市搬貨的員工在吵架,在吵聲當中聽到其中一名員工不停地大罵「你幹嗎打我?」,兩個男人吵到動手動腳,其他顧客也在望。當時的我在想:「還不快聰明點住口,等到管工來的時候你們兩個都不會好過。」結果管工來了,不消一會他倆便黑口黑面的繼續工作。

沒修養的人只顧眼前是否吃虧,卻沒有想到後果。兩個代表公司的人在客人面前吵架,不但影響公司的形象,更間接地在趕客。上司多為公司忙,總不喜歡花時間處理員工的人事問題,吵架吵到動手動腳根本是在破壞自己的工作表現,多麼的笨。記得從前上管理課時老師教導,在客戶面前解釋「不關我的事,是另一個同事他沒有做...」是最不專業的,因為你是代表公司整體,在外人面前內控是在拆毀公司整體的形象。

作為基督徒也是這樣,我們是為主作見證,不論別人多麼不好,我們總是要依照主耶穌的教導以愛,以溫柔的心有智慧地對待別人,這樣「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也會引起人「問你心中盼望的原由」,因為你的見證和其他人不一樣,是流露出主的芬芳。

「耶穌」這名字根據路加福音記載是神給祂的,但「以馬內利」卻非神賜的名字,而是人對耶穌的稱號。為何稱主耶穌為「以馬內利」?看看主的一生,尤其是祂傳道那三年裡,祂的生命,祂作行的,祂的見證,叫祂和熟透律法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大大不同,因主能活出神的話,沒有假冒為善。祂有永生之道,在祂有能力之源,叫親近祂的人感到神與人同在,因此人因著主的生命見證都稱祂為「以馬內利」。

愛罵人的女人被人稱為「潑婦」,愛罵人的男人被人稱為「癲狗」,滿有神生命溫柔良善的主被人稱為「以馬內利」,這是一個多美的稱號!面對別人的責罵,我們的主「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2:23)這是一個多麼高尚屬天的品格!作為耶穌基督的人,作為和祂同死同埋葬同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人,要學會像主這樣的性情,雖不容易,但亦非不可行。當我們能真正地了解自己的世上的身份,明白屬天的事,仰望切慕我們天上的父,我們的主,以及讓老我死透的時候,死了的麥子裡便長出了新的生命,這生命活在世上成了美好的見證,叫多人被吸引歸主而長出百倍的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