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老生常談

 
讀中學的時候,團契的導師曾教導過我們寫靈修筆記的好處。在過往的信主年日我也斷斷續續的寫過靈修筆記。
 
老生常談讀書要「眼到、口到、心到」,我發現每次靈修若有寫靈修筆記,真的比只讀和默想更入心,因為寫的時候會先想想,寫出來給自己讀,這是在腦裡的重溫。很多時候,初讀經文時想不到有甚麼得著,但寫在筆記本子上時,隨著腦裡思考會引出很多問題出來。當自己嘗試回答自己所問的問題,從聖經中找出答案,會很驚訝地發現開始讀通了那段經文。
 
最近讀詩篇,讀到第十九篇時會問自己「為何經文突然講到太陽,之後突然講到耶和華的律法?」為此我思想了差不多近一小時,終於明白此詩的結構,原來是一個很大的比對作用,讀通了後非常興奮。
 
讀到詩篇一百零七篇時,發現有四處重複的說話,每處都有前因,每個前因都不同,但相同之處都是因為人靠自己而不依靠神的緣故,明白後非常快樂。
 
這些亮光,往往就是在寫筆記的時候叫自己思考而得著的。我每一篇的筆記都不長,只有一版日記薄紙而已,但寫靈修筆記對我的靈性幫助真的很大,因此想和大家分享此心得。
 
另一個心得是每日的筆記都記下靈修的經文,日期,時間,和靈修地點。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你會發現自己是否有忘記靈修,靈修的時間是否不固定,靈修的地點是否不固定和不理想(如在公車或餐館等地方),是一個很好的反省,寫下來才會發覺自己的真實情況是這個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