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10戴德生-樸實無華

他樸實無華, 但深藏屬靈氣質:

在他上武昌時,戴德生不幸在那艘小貨船的梯級上重重的摔了一交,扭傷了腳踝和背部。雖然他不能動彈了好幾日,但至終仍可以忍著痛走路。但回到倫敦一兩個星期後,他發覺手腳開始麻痺。醫生診斷他是脊骨受損,需要完全臥床休息。他還說戴德生可能無望再走路或站起來了。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戴德生唯有在他那樓上的房間臥著,但腦海裡卻滿是待做的事情和差會各項需要處理的工作。他曾經往返地球的另一端三次,是自馬可波羅以來,到過中國最多處地方的歐洲人,而他仍然持守著一個異象,就是神要他把福音帶到那大地上每一個不曾聽過福音的省分。但如今他卻得躺在這裡,他的活動範圍就只局限在那四條床柱中間狹窄的床墊上。神早晚安排志願工人來為他早晚覆信和記帳….在這段日子出現的是穆亞牧師,他是一位候任人選,而且至終成為一位在中國宣教的內地會成員。他記下了他和戴德生在塔蘭路的第一次見面︰

“他的書房就在樓下的內房,可以從前面大廳的大折門進去。我當時既震驚又奇怪,無論如何,對於我那是一個全新的經歷。房間內大部分是寄營運李的紙盒,在一面牆邊是個粗劣的書架。對著後園那扇窗前,是一張鋪滿紙張的書桌。火爐前面,在那通常安放圍欄的地方,是一張又矮又窄的鐵床,上面整齊地蓋著一塊毛毯,這就是戴先生從早到晚躺臥之處。地上並沒有一塊半塊地毯,室內也沒有任何傢俱給人舒適享受的感覺。

“戴德生先生並沒有為他簡陋的家居作任何致歉或解釋。他躺在鐵床上,興致勃勃地與我交談,而那一刻,對我而言,是我一生中的黃金機會。我以前對‘偉人’所有的遐想都被戴先生粉碎了︰高貴的氣質,相貌堂堂,任何惹人注目的外表都不存在;但基督偉大的定義卻在那一刻深深印入我腦海中,多年後,直至此刻我仍沒有忘記。我認為,就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戴德生比任何人都能使得基督徒重新評估他們對偉大的定義。……

 

在隨後數年間,內地會已發展成為一個世界性的宣教機構。自戴德生往挪威及瑞典,在彼邦報導過中國屬靈需要後不久,三十五位北歐宣教士,就在沒有預先宣佈的情況下,來到了上海,聽候差遣。從德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等地都先後派出宣教士來參與內地會的工作。不久,在上海的中國委員會也就成立了一個龐大的組織,遠遠超過其創始人的最初預計。

如今,戴德生的屬靈生命因著他的工作影響及世界每一角落,他的責住感和工作負擔亦不斷增加,不過,他的信心始終支撐著他,使他勇往直前。周遭的人都注意到他那堅毅不屈的韌力;一位在他到訪澳洲時,曾接待過他的聖公會牧師說︰ “他是樸實無華的實物教材,他從天上的銀行支取他每日的需用‘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救主不會為任何事情擔憂煩躁,故此他亦不會為諸事顧慮煩憂。主耶穌臨危不亂,處事泰然,這正是他追求學習的目標。沒有事會令他方寸大亂,驚惶失措,他認識到主那出人意外的平安,是他生命所不能或缺的。

(部份內容節錄自海外基督使團-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