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9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更新

屬靈生命的更新:

幾個月過去了。戴德生馬不停蹄地在內地會兩個預定作總部的地方來回走動,其一是在浙江,就是內地會印刷的所在地;其二是在揚州,那裡的教會增長迅速。夏天來臨時,戴德生再遭病魔侵襲,整個月都感到不適。雖然體力還未完全恢復,戴德生已踏上另一次艱苦的旅程,沿運河北上去照顧病況嚴重的祝名揚。在那裡,還有戈夏列夫婦從蘇州來,向他請教工作上的疑難,而童跟福夫婦則從南京來,和這差會的領導人商討工作發展的策略。
戴德生感到前所未有的沉重壓力,引致體力透支而且情緒低落。他唯有緊握著屬靈的盼望,並拒絕讓自己的肉體和精神垮下來。
及後,他返回鎮江的家,在一群來信中,他發現了麥卡悌──他那年輕的朋友和同工──從杭州寄來的信。他知道戴德生內心的掙紮,因為他們曾談及這問題。自從那次交通之後,麥卡悌有一個屬靈發現,因此他想和他的朋友並老師分享。在給戴德生的信中,他是這樣寫道︰
“我真希望能與你見面,詳談有關追求聖潔的問題。當你談到有關的意見時,我的腦海中亦想著同一件事,這不是因讀書聯想起的……而是經過連串失敗後所產生的感觸我察覺自己常常不能達到應對準的目標;那是一種不安的心理;是一種不停的追求,想要找出一個可以不斷與主交通契合的方法;有時這種與主在靈裡的相交可以那麼真實,有時又遠如夢幻﹗……
“如今我明白,這種掙紮、渴求和盼望要更好地過基督徒生活的態度,都不是通往聖潔、快樂及為主所用的途徑。當然,這總比滿足於現狀,不求進取的態度為佳,但始終並非上策。一本名為《基督是我所有》的書,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從接受主耶穌那一則開始就是聖潔的啟蒙,愛主耶穌是聖潔的進程;仰望主耶穌,相信他永遠與我們同在就是達至聖潔……那些愈能讓主居首位的人愈是聖潔,他可以充分享受主所完成工作的喜樂。令人跌倒的是有瑕疵的信心。”
“我最贊同最後的一句話。靠著主的恩典,我活著就是要讓愛我的主,在我裡面隨他的旨意行事和潔淨我。我與主同行,並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不斷的掙紮;我要經常仰望他,信靠他每日加給我力量……安息在大能的主的愛裡,在已完成救恩中有赦罪的喜樂這些本不是新知識,但對於我卻是當頭棒喝。我感到在我裡面有如旭日初升,我顫抖著迎接它的來臨,但同時間又發出信靠的歡呼。面對這無邊際的大海洋,我僅開始涉足淺岸邊而已,我只是淺嘗了一口那裡的水,就已感到完全的滿足。現今基督就是我的力量,他是我事奉的唯一動力,是永恆不變的喜樂根基……
“怎樣才可以使我們的信心增強?唯一的方法就是思想主耶穌是誰,並他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他的生命、他的死亡、他的工作,以及他在聖經裡向我們所啟示的,這都是我們當思想的課題。信心不是靠掙紮去贏得的……只需仰望那可信靠的主,完全安息在愛子裡,從今時直到、水遠。”
之後,戴德生寫下這些話對他所起的影響︰“我讀信時茅塞頓開。我轉瞼看主,才看著,喜樂已如泉源湧溢了﹗”
他再上揚州時,剛和他的朋友打過招呼,就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經歷。
他雙手放在背後,在房間來回踱步,並且興奮地說︰“啊,祝先生,神已使我成為新造的人﹗神已使我成為新造的人﹗”
那些認識他的人都有同感。祝名揚這樣記述︰“他如今是個充滿喜樂的人,是一個開朗快樂的基督徒。以前的他勞苦擔重擔,到後來靈裡更得不著安息。現下的他在主耶穌裡放開懷抱,讓主作工──這改變實在太大了。他每次在聚會講道時,都有股新力量從他裡面湧流出來。煩惱已不再像從前那樣困擾他。他把每樣事情都交托給神,禱告的時間更多了。他不再工作至深夜才睡,他很早就上床休息,清晨五時起來,常常用兩小時讀經和祈禱,然後再開始一天的工作。”
六個月前,戴德生還為自己的屬靈軟弱自怨自艾︰“我不斷悲傷,為什麼我和主的距離那麼遠,為什麼我在學效主的進度上是那麼慢。”但如今他不用再刻意學習了,他是經歷了保羅所形容的︰“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戴德生的心憂不再有枷鎖,他感受到的乃是令人興奮的自由;再沒有失敗,只有得勝,再沒有恐懼和軟弱,他深信主能滿足一切。這改變是那麼驚人,但又那麼簡單,他很想和他所認識的每一個人分享心中體會,於是他先從朋友和至親開始。
他的妹妹賈賀美已經是十個孩子之母,她被照顧家庭的責任重壓著,他寫信對妹妹說︰“非常感謝你寫來情詞懇切的長信……自從我們回到中國後,你已經沒有寫過這麼長的一封信了。我知道你和我一樣,精神和肉體就只能承受某一程度的壓力,而且亦不能過勞。
“提到我的工作,是前所未有的繁重和艱難﹗但我卻沒有重擔壓肩的感受。上個月是我一生最快活的日子,我急著想告訴你主在我身上所作的。我不知道我能使你體會明白多少,因為我要講的並非什麼稀奇的新知識,但那卻是嶄新的……”
“或許我多講一點背景,你會較容易明白些。親愛的妹妹,在過去六至八個月內,我的腦海裡都不斷在思索,我感到自己和差會的同工都需要更加潔淨、更有豐盛的生命和能力。而在相比之下,我本人的需要就更大和更迫切了。我感到自己是陷於不知感恩和遠離神等罪惡的險地。我禱告、禁食、悲傷、掙紮、立願、努力讀經、用更多時間默想,可是都徒勞無功。每時每刻,犯罪的感覺都在纏繞著我。
“我知道假若我能與主同行就萬事皆休了,但我卻是有心無力。每天一起床我就禱告,並且下定決心要整天仰望主,但工作壓力一來,令人勞累的幹擾一起,我很容易就忘記了主。在這種情況下,我的情緒變得起伏不定,人也容易受試探,於是恨人的思想,傷人的話語也就難以駕馭了。每天我都逃不掉罪咎和失敗的感覺,我覺得自己軟弱無力。我有立志之心,卻沒有實行之法。
“最後我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難道沒有逃避之法?難道我一生都離不開矛盾與失敗?我怎可以衷心地對那些接受主基督的人說︰‘凡接受他的,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亦即可以像神的樣式),因為我自己亦不曾有此經歷啊﹗我不但沒有變得更堅強,反而是更加軟弱,更沒有抵擋罪惡的能力。我憎恨自己,又恨惡罪惡,可是卻得不到更大的能力去抵擋罪惡。我有自己是神的孩子的感覺,他的靈在我心裡會發出呼喊︰‘阿爸父神。’但要怎樣做才可以行使作為他兒女的權利,我卻無能為力。
“我以為聖潔,或者是在生活上聖潔,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藉主恩慢慢達到的。我最需要的,也最渴想的莫過于在行為上聖潔了。但事與願違,我非但得不到聖潔,反而我是愈奮力追求,聖潔就離我愈遠,直至差不多絕望為止。我開始想,因為神希望天堂變得更加甘美,所以不讓聖潔來到人間。我不認為我能靠一己之力可以達至聖潔,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軟弱無能。我如此告訴主,並求它賜我力量和幫助。有些時候,我以為神會保守支持我,但到晚上回顧一天所發生的事時,我又覺得只有罪和失敗,並在神面前的憂傷而已。
“我並不想讓你認為在那漫長、沮喪的日子裡,我的經歷就只有這一樣。不錯,這是我經常的感覺,而且差不多是常以失落無助終結,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主是無比寶貴;一位可以拯救,亦會拯救像我這樣罪人的救主……有些日子,我在主裡有喜樂與平安,但可惜竟都是短暫的,我感到多麼的軟弱。噢,主是多麼美善,他竟幫助我脫離這矛盾﹗”
“在這段日子,我確信,主能滿足我一切所需。但在實行上,我應怎樣經歷這種滿足呢?主是豐富的,但我卻是貧窮的;主是剛強的,但我卻是軟弱的。我完全知道在葡萄樹的根部有豐足的養分,但我這幼弱的枝子怎樣才可以吸取到呢?這就是問題之所在。當黑夜漸漸散去時,我看到信心就是唯一我所需要的,我要向他的豐盛伸手,使他的豐盛成為我的所有,但我卻沒有這種信心。
“我努力求信心,但卻得不到;我試圖把信心付諸實行,但卻只是徒勞。當我愈來愈見到在主裡有無盡的恩典,我們寶貴的救主耶穌是那麼完全,我的無助和罪容感就更油然加增了。與‘不信’之罪相比,我其他所犯的罪似乎是微不足道了,‘不信’其實是一切的主因,是我沒有或是不願意相信神的話,因而使他成為說謊者﹗‘不信’是這世界致命之罪,但我卻沈溺其中。我禱告求信心,但信心沒有來。我可以做什麼呢?
“當我靈裡痛苦至極時,麥卡悌的來信,使我眼中的鱗片頓然剝落。神的靈向我放示主耶穌與我們是一體的這個真理,以前是我不曾知道的。麥卡悌和我一樣飽嘗失敗之苦,但他比我早見曙光,他寫道︰‘如何使信心更加穩固?不是靠己力去強求,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
“當我讀這話時,我恍然大悟﹗‘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我舉目看主,只見他說︰‘我必不撒下你。’(當我看見主時,喜樂真有如泉湧。)
“噢,在那裡有安息﹗”我想。“我曾經憑己力要安息在他裡面,只是徒勞無功。如今我不再力爭了,因為主不是曾應許過他會與我同在,永不離開我,永不撇棄我的嗎?我親愛的妹妹,他是永不會撇棄我的。
“這並非是他向我展示的一切真理,他展示的何止一倍或以上。當我思想到枝子和葡萄樹的關係時,聖靈的亮光就湧入我的心中﹗讓我明白我渴求從主裡面得到養料,渴求得到他的豐盛是錯誤的﹗我認識到主耶穌不但永不會離開我,而且我還是他身體骨肉的一部分。葡萄樹除了樹根外,還包括樹幹、枝子、根子、樹葉、花朵和果實等。而且主還不止是這些,他也是泥土、陽光、空氣和甘霖,他是我們所能想像,所希望的千百倍以上。看見這真理的喜樂多美妙﹗我禱告願你也能明白這個真理,好使你也可以享受主基督白白賜給我們的豐盛。
“親愛的妹妹,能與復活,被高舉的救主合而為一,是多麼美妙的感覺﹗試著想像其中所包含的一切。假若基督是富有的,我還會貧窮嗎?你可以左右手中的財富不平均嗎?你的頭會吃得飽而你的身軀要捱餓嗎?再者,想想這真理怎樣改變我們的禱告內容。銀行的職員可以對顧客說︰‘是你的手,非你本人簽發這張支票’的嗎?又或是‘我不能把錢交到你的手上,錢必須交給你本人?’你我的禱告假若是奉主耶穌的名求的,就再不會被退票了,(我們的禱告,不是只因為以主的名義求的緣故,而是我們乃是他肢體的一部分。)只要我們按主的旨意求,這就可以了。假若我們所求的有違聖經的教導,或是不按神的旨意求,耶穌自然就不會應允。但假若我們是‘按主的旨意求’……我們就知道,求就必得著。
“假如可以把各部分相比,最甘美的一部分,就是能夠與主聯合所得的安息了。我不再為事情憂慮,因為我知道他能夠把他的旨意付諸實行,而他的旨意也是我的。不論他把我安放在何處,這事實都不會改變。而我結果身處何方,這也是他的決定,因為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他的思典仍是夠我用。對於我的僕人來說,無論我叫他買些什麼回來都沒有兩樣,他同樣要向我拿錢。所以假若神要把我放在一個極度不明朗的處境時,他不是會給我更多指引嗎?假若他把我放在一個極其困難的位置上,他不是會給我更多的恩典嗎?在壓力重重、試煉多多的環境中,他不是會多給我力量嗎?不用害怕神所賜的資源不足以應付所有緊急事故﹗他所有的資源都是我的,因為他是我的,並且與我同在,在我裡面活著。
“自從憑信接受主在我心中居住這個事實之後,我是多麼的快活啊﹗我希望可以親自向你講述我所經歷的,而不是靠書信來敘述。我並不是比以前堅強,在某個程度上,我並不作如此想,也不會努力求這樣的成果。但我是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又是與他一同復活。如今主在我裡面活著,‘現下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舍己……’
“我還有很多話想說,但主恩訴說不盡。願神讓你明白這些寶貴的真理。不要讓我們繼續說︰‘誰會升到天上呢?’(即把基督拉到地上來。)換句話說,就是不要以為主耶穌離開我們很遠,因為神已使我們成為他肢體的一部分,我們是與主合而為一的。我們也不要以為這真理僅為一部分人所擁有,其實每一個作神兒女的人都有這與生俱來的權利,沒有人可以放棄這權利而不令主蒙羞。只有在主裡,才有從罪中得救贖的力量,以及事奉的力量。”戴德生的妹妹亦發現到這真理是那麼簡單,又那麼實在。
多年後有人這樣問戴德生︰“你是否常常自覺自己是在主裡面呢?”
“昨天晚上我睡覺時”,他答道︰“沒有想起我正住在你家,是否代表我沒有住宿在你家中呢?我們永不應感覺自己並不是在主裡面。”
在發現這簡單的秘訣之後不久,戴德生的生命和事奉就起了他從未想過的大變化。

(部份內容節錄自海外基督使團-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