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13戴德生-珍妮求羊毛

尋求神的旨意:

在中國逗留了十六個月之後,戴德生和珍妮重聚了,不過他們快活的日子是相當短暫的,因為戴德生從中國帶回來一個悲慘的消息。原來中國北方發生大旱災,有六百萬人因為多年禾稻失收而要面對飢饉。戴德生深切感到中國北方的需要乃燃眉之急,於是四出奔走,向全英國上下的基督徒報告當地災情,請他們加以援助。於是為救助該地兒童的奉獻開始進來了,但有哪位女性可以到該省分帶領救助婦女和兒童的工作呢?在此之前,從來沒有白種婦女跨過分隔山西和沿海的山嶺,進入內陸。因為要經過這些山嶺,最起碼也需乘兩星期的驢車,穿越一些險惡的地段,並且夜宿在一些陰冷的旅館裡。

戴珍妮既有經驗,又樂於助人,她對當地語言又相當熟識,加上還已贏得其他宣教同工,無論是男或女的信任,她實在是最佳人選。不過珍妮這麼想,她怎能離開呢?她和戴德生已分開了一年多,他正如過去一樣,在中國把自己都累壞了,回到英國,珍妮正好在這裡助他一把。還有,假如她去了,有誰照顧這七個小孩呢?

當她掙扎要作出決定時,珍妮禱告求神給她一個徵兆。“我覺得我的處境和基甸甚為相似﹗”她這麼寫道,“我在中國能夠發揮的能力,正如神對基甸說的一樣,‘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我需要有羊毛來證實這確是神的差遣。為要使那些希望我留在英國的弟兄姊妹也有同樣看法,我求神首先給我費用好去買一些必需品以裝備上路,因為我有的已所剩無幾了。此外,他還得給我五十鎊,好待我去時手裡有錢。”

第二天,一位朋友來找珍妮說︰“我這裡有少量金錢,你就用來打點上路吧。”那是十英鎊,正好是內地會給每位宣教士裝備上路的費用。其後數天,她又收到一張突如其來的五十英鎊支票。她的羊毛神已經應允了,她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最後,她最為關心的事,也由戴德生的妹妹賀美解決了。賀美就住在塔蘭路總部的附近,她宣佈說︰“假如神呼召珍妮往中國去,我就負起照顧孩子們的責任。”

於是珍妮和戴德生又得分開了。這一年內珍妮在中國北方照顧那些飢饉的婦女和兒童,而戴德生就留在英國訓練另三十位新任宣教士。

(內容節錄自海外基督使團-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