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12戴德生-禱告信心求工人

禱告信心求工人:

當戴德生完成這中國萬里行的壯舉後不久,他就召集那新成立的中國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大會。一八八六年年底,那些在各省區當監督的同工都一同聚集在安慶,聽戴德生分享他這次旅程的心得,又一同討論內地會面對的迫切需要。戴德生並且向這些在華的內地會領袖挑戰,要他們開始思想將來更大的發展。
戴德生自己亦非常驚奇,因為經過三期的禁食禱告後,與會的每個人都同意假若他們的工作要繼續前進,他們就必須立刻有一百位新同工。一百位元﹗當他們再重新估量需要之後,戴德生亦得同意,加上那五十個已經開發的宣教站,一百位新同工亦僅可應付新的計畫發展。於是在戴德生的同意下,委員會就發電報回倫敦說︰請為在一八八七年我們有一百位新同工禱告。
這電報在英國所引起的震盪是可以想像的。從來沒有一個宣教機構敢夢想同時派出這麼一大隊人作支持。中國內地會只有一百九十名成員。人們都難以想像在一年之內,他們可以祈禱求神為他們增派一半多的宣教士,不過戴德生返回英國向他們講述了那些在中國的宣教士所作的祈禱三部曲。
原來,在他臨離開中國時,那些在中國的領袖們都同意,他們除了向神求派那一百位同工外,還會求他賜給他們額外的五萬鎊,作為那些新宣教士的開支。而這需要,他們是不會向任何人暗示或募捐的。第三,這筆額外的奉獻,會是整筆而來的,以免在英國那僅有的數名同工,要應付更多複信和記賬的工作。
一八八七年發生了什麼事呢?那年有六百名男女志願參與內地會的工作。他們從中揀選了一百零二人,經過訓練就差派他們上路了。他們收到的額外奉獻是五萬五千鎊,而非只是五萬磅因,於是他們的需要就落實了。更奇妙的是,這些奉獻就只分十一批而來,那些在英國的同工的工作量並未因此而大增。
雖然如此﹗這蒙應允的禱告卻大大增加了戴德生的工作。他每天要講二、三次,甚至是四次的道。他似乎要不停地會見那些候任同工,還有每天平均要回複十三至十四封信。這樣子一連過了十二個月。但這一百名同工的故事卻是遠近皆知,挑起更多人對中國以至內地會工作的興趣。
結果在一八八八年,慕迪就請戴德生在返回中國途中時,順道往美國一行。
我並沒有想過來美國會為中國內地會的發展帶來那麼大的斬獲。我很高興神為我打開這一條路。聽見有超過二千名學生願意獻身海外的宣教工作,我就特別想見慕迪先生。美國的宣教差會還沒有準備負責起這二千位工人,或許當我們告訴他們有關神的信實時,他們發覺聖經是講要去而並非是受差派呢。我相信當聖經受默示成書時,假若神要說受差派是可以的,不過神卻說了要去。我希望我可以鼓勵一些人出
當戴德生在慕迪博土主持的一個大型班聯會議講道之後,那些學生都主動地為中國的宣教士收集奉獻。他們所收到的奉獻足夠支持八個宣教士一年的經費之用。 不過戴德生對這新發展卻並不表示興奮,他反而覺得是另一個重擔。他解釋說︰ 有宣教士而經費不足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因為神必會照顧他兒女的需要,他不會要我搶過他自己的責任來。但有錢而無宣教士就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並不認為你們在美國的應把這責任加在我們身上,而不自己差派你們當中的人去使用這些錢。我們有錢,但人在那裡呢?
戴德生非常焦急要回中國去。他說,假如他有宣教士而沒有奉獻,他也會立刻啟行回去,因為他相信奉獻是會接著來的。他就曾多次這樣做。但他不能拿了錢而不帶著一些新宣教士離開。
慕迪鼓勵戴德生直接呼籲工人參與他們的工作,他照做了。當有三位年輕人願一意上路時,他就欣然接受了那筆奉獻。不過事情又變得複雜化了,原來每當他接納一名新成員時,這成員的家人和朋友就會表示將完全負起他的費用。結果,當那首八名來自美國的宣教士被揀上時,那筆原來的奉獻都不曾動用分毫。當戴德生把這筆錢獻給神,神就把它變為五餅二魚,使它用之不竭。
雖然事前沒有想過,但戴德生卻立刻在美國成立了一個內地會的分會。就在他踏足美國三個月後,他就帶同十四位年輕的北美宣教士往中國去了。從那時起,中國內地會就成為了一個跨國的機構,雖然在更早之前,他們已是跨越宗派的了。

(內容節錄自海外基督使團-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