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4戴德生-展開傳道前的際遇:

戴德生展開傳道前的際遇:

一八五四年,戴德生初抵中國海岸。這時的中國仍是門禁森嚴的。西方人可以停留的地方就只有上海和其他四個因條約被迫開放的口岸;而在內陸,根本就找不到半個基督教宣教士。中國人看西方人,除了好奇之外,還加上深度的恐懼和不信任。當時中國正處於內戰時期,全國都在一片水深火熱之中。

太平天國的起義是打著改革社會、經濟和宗教的旗幟,在一般西方人眼中,這是推翻滿清鐵腕統治的最佳機會,可惜這個運動不久就被鎮壓下來,上海正陷於戰亂之中。

當時他帶著三封介紹信, 但都是失望而回, 由於他無錢購煤取暖, 他要抵受當地寒冷的天氣, 當時還要面對是要找居所的問題, 不單為自己, 還要為他等著來臨的同工一家四口, 還有初生的嬰兒找居所. 當時上海要找居住的地方是相當困難. 那時, 差會因內部欠缺組織, 遲遲不發經濟支援, 他已是要借貸渡日, 當時唯一的出路唯有倚靠神.

起初還未展開傳道的工作, 已面臨生命的危險.

“大概淩晨三時左右,附近一場大火把我驚醒了。我匆匆穿上衣服就走到屋頂上察看情況。這類用木材建造的房子,若火乘風勢,燃燒的速度會十分迅速。當時情況十分危險,在黑暗中,我估計那場火離我只有四五戶人家那麼遠。我懇切求神的保護,就在這時,天下起雨來,風也止息了,我對神滿心感激。不久火也熄滅了。那時已是清晨五時,我再也不敢回床上睡覺。當我還在屋頂的時候,幾顆子彈射中了我附近的房子,其中兩、三顆似乎還打中了我家屋頂的瓦片。最後,一枚砲彈擊中對面人家的屋脊,打壞了許多瓦片,霎時碎片橫飛,而火花更在我身旁斜飛而過。屋頂已不容我再逗留了……”

“就在發生大火的前一天中午,一枚砲彈曾經穿過這座房子的屋頂,跌落在我老師的孩子的跟前,當時他正站在大門口。假如他稍微向前站兩三尺左右,就必死無疑。

“你問我是如何勝過圍繞我的憂患,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帶著它們到主的面前求。我剛在晚禱時讀到詩篇七十二篇。

詩篇 72:12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

詩篇72:13 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

(部份內容節錄自海外基督使團-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