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5戴德生-入鄉隨俗

入鄉隨俗:

戴德生渴望跟隨主的腳蹤,與巴格爾醫生走遍各城各鄉一邊醫病, 一邊講福音。他覺得自己就像主在多個世紀以前所說的一樣︰“我要作那差我來者的工”;“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 。

他所到之處,總會引來一大群人圍觀,他們的西洋服飾。多次遇上一些極不友善的群眾,生命受到威脅。被官兵捉著,還準備置他們於死地。
後來巴格爾醫生要留在寧波設醫院, 但他深感有責任要把福音向內地其他地區傳開至未有福音聽之地。

他忽有一個想法, 不如入鄉隨俗, 住進船上. 因為他認為既然要服事中國人,就當穿上中國服裝,住在中國人當中。

戴德生知道這決定非同小可,穿上華服就等於要把前面的頭髮剃光,然後讓後面的頭髮留長,好編成長辮子。在此以前,從來就沒有宣教士或外國人會這樣穿戴。於是他訂製了一套中國衣裳, 拜訪一位中國理髮師,開始了他那從西到東的改變。

他在一八五五年八月廿八日寫給妹妹的一封信是那麼有趣︰
我請理髮師把我的頭髮剪掉,把其餘頭髮染黑。第二天早上,我自己編好辮子,又用粗絲把它加長至中國人一般的長度。

“第一次剃光頭是件痛苦的事,因為皮膚會生痱子,而每五、六個鐘頭染髮一次也於事無補,只會令頭癢加劇。當要梳理那其餘留長了的頭髮時痛苦才會達到高潮,不過,哪有不勞而獲的事呢?就是因為要受苦,這才顯得那條辮子是那麼寶貴。 但是當我終于自己編成這條辮子時,我的快樂和滿足是可想而知的。

“褲子的腰圍比實際寬兩尺,就像一條特大號的燈籠褲,巴格爾醫生還戲言那褲管足可以儲備兩星期的食物呢。袖子的長度比手指尖還足足多出十二至十五寸。

我想既然要學足中國人的穿戴,理當亦應進去試一試,否則我以後或許不會有走進去的衝動了。 為此我要極力忍受那理髮師不斷揮得我的頭怪癢的,然後又在我的肩膀、背部槌打一番﹗還未做完這些步驟,我的背部多處已是痛苦難當。到了第二次,我的接受能力好多了,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自我讚賞一番,因為我終於可以接受這位理髮師的手藝了。

入鄉隨俗會為我們帶來相當程度的不便, 就如放棄一些慣常的飲食習慣等。但假若我們思想到主是如何離開天上的寶座,降生在馬槽裡;這位充滿一切,無所不在的神竟要成為一位裡在繈褓中的小嬰兒;這位神的愛子竟要被人藐視、受人唾棄,這位受天上眾天軍不停敬拜的神,竟要成為人所輕視的拿撒勒人,被他最忠心的門徒誤解,被那些他買贖回來的人忽略拒絕;為著他們的得救,他來到世間,而他卻被這些人譏笑、吐唾沫,最後還得與強盜一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當主的跟隨者思想到以上的一切時,他能不為那些微不足道的改變作出犧牲嗎?”

參看林前 9:22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部份內容節錄自屬靈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