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1日 星期五

同路知心友難求

由清楚得救到現在,一直都渴望有一個能像在本仁約翰<<天路歷情>>一書裡伴著基督徒一起同路的「盡忠」好友,可惜知己難求。

我渴望的屬靈知己,是能與我多有屬靈分享,彼此明白,能將主的話語生活化,能彼此有共同的睇見,亦能在我軟弱時不留情面地用愛心責備(是的,我欣賞出於愛心的當面責備),亦是我的禱伴。

從前是教會,團契中的小妹妹,來了加拿大後便開始在教會不段的服侍,作很多帶領的工作。在很多人眼中,我像是屬靈強人,很多弟兄姊妹覺得我不用很多的關心,其實不然。

身邊很多的弟兄姊妹不是初信就是信主年日不多,和他們交通,說深一點他們未必明白,很多都喜歡說與食和生活有關的事,多談自然感到虛空。有一些別的教會信主多年和我從小便認識的朋友,不要說連倪析聲的名字也未聽過,就連問她們是否清楚得救也支吾以對,更不要說和她們在屬靈上交通得到了。

找屬靈知己真的不容易,弟兄不能找,因為容易產生誤會。從前大學時和一學生團契的領袖成為摰友,結果對方對我產生感情,最後發覺我對他無意時,他受到傷害,由好友變為對我敵視,弄得非常不愉快。另一個弟兄亦曾因同一事奉崗位而和我多有相交,及後因為他對我的表現越來越曖昧,我要刻意避開他,結果一個好友變成泛泛之交。唯一一個真正能成為我屬靈知己的好友,現在己成為我的丈夫(感謝主的恩典)。

找姊妹亦不容易。從前有一個由兒童主日學一起成長的好友,闊別數年再相聚,最初令我開心得流淚。可是,十年人事幾番身,大家彼此靈命及價值德觀已大大不同。她竟向我誇耀自己在學時期曾如何身為基督徒卻憑寫一偏反對基督教的論文已獲一級的成績,然後又背著她的男友跟別的弟兄有一些曖昧的關係。最後因為不聽勸,我寄了一封絕交信給她,裡面寫到「不想和使神的榮耀受虧損的人做知己朋友」。揮慧劍斬情絲是痛苦的事,為此我心靈受傷數年。

神其後在我生命中放了很多短暫的屬靈知己伴著我成長。約七至八年前,神差了一姊妹來我教會,她非常愛主,在生活上有很好的見證,教會上上下下都喜歡她,她卻心中禱告神能讓我成為她的屬靈知己。我們由禱告開始,姊妹情深,無所不談,而且她的分享常成為我的激勵,就是我在戀愛的尋求階段,她也常為我在這方面禱告,我們就連隱藏在心底裡不敢告訴其他人的秘密也會彼此相告,逛街亦會撓著手,好像親姊妹一樣。可是兩年多後,她結婚了,隨著丈夫搬到很遠的地方,走的那天我們哭到死去活來。今天久不久也會聯絡,不過大家都忙,她也剛為人母,彼此的友情已不及以往的深了。

那姊妹離開後我便和另一愛主的姊妹開始了禱伴的關係,大家慢慢亦成為屬靈知己。這個姊妹有一張娃娃臉,對主單純又溫柔,甚至有教會的老媽媽不停的纏著她要將她的兒子介紹給她,弄得我要幫手幫她解困。我們彼此多有讀經分享,她亦因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而被基督徒老闆非常欣賞,甚至私下請她到老闆夫婦家吃飯聊天。直到兩年前,姊妹有感動帶父母信主,為此辭掉這邊穩定的工作回流返港。在我認識很多回流返港的弟兄姊妹中,只有她返港後仍維持著美好的屬靈生活,亦每週陪母親到教會。到現在我和她在網上交通,大家都蓋嘆在自己教會仍未找到如此親密的屬靈知己,只有彼此越洋代禱支持。我禱告主,希望她能早日找到一個屬靈的弟兄,成為在她生命中的屬靈伴侶。

這兩年開始學習,屬靈知己是神賜的恩典,並不是「必須品」。在人生的某些階段,神會讓你身邊出現一些像天使般的肢體來給你一些幫助,但這些幫助是要叫你學習親近認識主,學習祂才是你的一切,學習以祂為滿足。以往越到難處,最快便是找知已訴心聲。現在神要我學習神才是我立即要找的那一位。有時會像軟弱的以利亞,感到孤單,無人明白自己的苦,沒有同路人,但神又叫我在一些經歷裡知道原來還有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那七千人分佈在很多地方,有些比我更孤單。我能否學習到以主為滿足呢?但願我能真正學會,能參透萬事。

2 則留言:

  1. Priscilla, 這文 "同路的知心友難求", 我是從中間起看到尾, 然後才從頭看到這裡: "我渴望的屬靈知己,是能與我多有屬靈分享,彼此明白,能將主的話語生活化,能彼此有共同的睇見,亦能在我軟弱時不留情面地用愛心責備(是的,我欣賞出於愛心的當面責備),亦是我的禱伴。" - 看到這裡, 心裡有些感動.   很欣賞你喜歡有屬靈知己能對你 "愛心說誠實話", 大部份人都不能接受 "愛心的當面責備", 我雖不是你的禱伴, 但或許有一天主開我的眼晴, 我會走近你, 實實在在的說...   主內 Carmen

    回覆刪除
  2. Carmen:

    謝謝你的回應。其實內心有很多想說的話,不過說了出來不是很多人能明白了解。

    很難忘記以前蔡弟兄夫婦還在我們當中的日子。每次我和偉強到他們家吃飯交通,都是最享受的時候。我們不在意吃甚麼,甚至有次只是吃餃子,可是他們每次都有說不盡的屬靈交通。

    和一些信主年日較長,算是屬靈的弟兄姊妹交通,通常都有屬靈分享,可是多不是主菜,而是伴碟。他們主要不是和你說生活的事,就是一些日事問題,有的還是說三道四,批評這個,批評那個,好像凡事都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聽這些分享,多是叫人感到空洞或憂慮。能只顧神話語上的分享,口中不說別人長短的人,我遇的不多,蔡弟兄夫婦是其中一對。

    愛讀聖經,愛看屬靈書的也不多。我在香港有一個屬靈的好哥哥,他便是其中一個了。可惜他人在香港,我要分享,亦只有在他書室的討論區與他和其他基要派的信徒分享吧了。

    是的,我亦很喜歡錫我的人罵我。我有一個很要好的老友,她為人非常爽直。有一次我做錯了事,她狠狠的罵了我一頓,但我很喜歡她,因為知道她視我為她的好友,因此緊張我。聖經說當面的責備勝過背裡的愛情,只可惜她的靈命不太深,不能分享的很入。

    我同意你所說,很多人不喜歡別人當面責備他。我對於我重視的朋友,亦會在必要時有出於愛心的責備。有人很受落,有人卻接受不到而對我敬而遠之。忠言逆耳,不是人人了解出言者的用心。

    在成長的過程裡我遇過很多的主內朋友。和他們交通中,我最難接受的其中兩類型就是:1)說話永遠含糊,深怕你拿她痛腳,大大小小的事都當為秘密不告訴你。2)對你像是肝膽相照,在別人面前表揚欣賞你,背後卻跟別人說盡你的壞話
    太假了,對於直腸直肚的我,實在接受不到。我寧願別人不喜歡我,找我罵一場,打場交了斷彼此間的是非,好過和主內的肢體玩這些世俗的心理戰。

    如我有甚麼不對之處,歡迎直接和我交通。我亦希望能多與你分享屬神的事,彼此勉勵。畢竟我也是人,也是主的小羊,也是常常軟弱的,根本沒有甚麼可誇之處,只是幸蒙神的恩寵在衪的國度裡有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