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7日 星期四

家庭祭壇(一):愛你的妻子 方順和弟兄

彼前 三: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男性與女性在本性上有很大的差異,為人丈夫的我,要結了婚多年才漸漸明白。難怪婚姻專家常說:男人像水牛--不解溫柔;女人像蝴蝶--脆弱善變。彼得也是已婚人仕,深黯女性的需要,所以他一面勸姊妹們要順服丈夫,另一面也要弟兄們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按情理”NIV的翻譯是“be considerate”,即體貼、體恤、體諒。我想,這正道盡了妻子們的心聲。

女性一般較情緒化,有時受生理週期、環境影響,五時花,六時變,連自己也解釋不到。男性較理性,很少用“心”去感受,當見到妻子悶悶不樂,會想:“今天又發生了什麼事?”,“我有得罪她嗎?”有時,他會聯想到一些小事,有時會想不出所以然。總之,太太無端鬧情緒,他心裡就有點氣,忍不住會出言質問。這時陷於情緒當中的妻子,根本連自己也不明,又怎會解答到丈夫拙拙逼人的查問呢?她只會覺得:丈夫是自己最親的人,應該明白她的一切,他現在不只不明,還聲大夾惡,分明是不愛她,於是,她更自覺可憐、就更胡思亂想了。這時,那水牛就會更加氣憤:“豈有此理!一點也不講理!”於是,冷戰開始了,為妻的受了委屈,又要試下丈夫是否愛自己,就顯出一副不瞅不睬的態度;為夫的,為了維護他男性的尊嚴,也還以顏色,愚昧的他,還在等一個合理解釋呢!

我就常像一隻水牛,不解溫柔。當每次都要我低聲下氣向她道歉,她才肯回心轉意,就覺得很不公道。心裡暗忖:為何太太的字典沒有sorry這隻字?後來想起彼得對我們弟兄說的話:“弟兄們,要體貼些!因為她們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神造人時,已經將女性造成一個比男性更軟弱的器皿(“weak vessel”),這“軟弱”並非指她們更容易犯罪,乃是指她們的體力、意志和情緒上都較脆弱,需要丈夫的扶持和體諒。

我深愛我的太太,只是初期愛得太理性,被神的道光照了,才有力先用“情”,後用“理”去愛她(按“情理”和她同住)。神說:你的妻子等於是你的“身子”。“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弗五:29)。那有人與自己的身子過不去,又要求自己的身子講對不起呢?想起也真傻!都是“老我”在作怪。況且,彼得說:在主裡的結合,原來已將倆人合併成一個“器皿”, 共同去承載“生命之恩”,就是一同去追求親近神,領受神榮耀的性情所充滿。夫婦若有不和,這“器皿”就會受到堵塞,這時,雙方不單道聽不進去,連禱告也受了攔阻。香港現今的生活壓力很大,夫婦間偶爾有些爭吵是難免的,只是要盡快認罪轉向神,清除心中的怨氣,免得給魔鬼留了地步。

兩性關係只懸於一個字--“情”,這“情”源於神的愛。奉勸弟兄們多點體貼,少點質問。當她情緒低落時,需要的不是你滿口為解決問題的理性分析,記住:你那隻嬌柔脆弱、幻變不定的小蝴蝶,在當時最需要的是呵護、擁抱和一個可以放聲大哭的肩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