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3日 星期四

完全的死

最近看了一套紀錄片,是訪問兩個攀山家挑戰一個從來未有人上過的冰山故事。其中一個在攀山途中跌斷了一隻腳,在大風雪中被同伴以為死掉了,因此同伴在危急的情況下唯有割斷安全帶讓他掉進一個冰封的深淵裡。他被唯棄,在絕望中爭扎求存,講述他怎樣在冰山上被困十百六十八小時後幾經辛苦脫離險境獲救。

在片中我最深刻的是,當他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無助,去到完全感到不能靠自己得救,預備死在山中的時候,他說他已不再介意尊嚴,得失等問題了。這對我說是一個很大的屬靈提醒。原來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是要這樣死的,是切切底底的讓己死去,才對週遭的事不再介意。

這兩天在處理兩個關係的問題,一個是一對年青基督徒夫婦常有的爭吵,另一個是一姊妹對另一主內弟兄的偏見。跟兩個問題的姊妹交通,她們都有共通點,就是開口埋口都是「我」怎樣怎樣好,「他」怎樣怎樣對我不好。我勸她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學習體諒對方時,她們都有同一的回答:「我對他已非常仁慈了,他有體諒我嗎?要我對他改觀,除非他好好改善自己啦!」怎樣跟她們說,她們的「己」都很強。魔鬼自創世記開始,就已用「己」的觀念來引人犯罪,想不到The same old trick用了數千年還能有效地跘倒許多人,包括自己。

想到去年被人誤會對付,心裡很不好受。每當想起都感到有點苦,但每次的苦都在提醒我這是「己」仍未完全死去的證明。要學主捨己,天天背十架跟隨祂真的不是易事。可是,越學就越有味道,越學就越覺得擔子好像鬆了很多。真的是No pain, No gain.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死」的功課,好像主能完全彰顯祂的榮耀在我們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