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7日 星期四

家庭祭壇(二):敬重你的丈夫 方順和弟兄

弗五:22-24,33“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每次婚前輔導,我總向一對準新人說:“記住,妻子需要的是愛錫;丈夫需要的是敬重!”婚姻是一段彼此輔導的關係,上次講了怎樣顧惜妻子,今次講怎樣敬重丈夫。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十四:1)家室的興衰,妻子的責任重大。愚妄婦人就是那些固執、使氣的婦人,神說:她的家室遲早被她“親手拆毀”。 箴廿五:23-4“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妻子的)也生怒容(引致丈夫)。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女人大都缺乏安全感,對周圍的事物很想操控,作妻子的大都很想改變丈夫,使他成為最理想的男人--由他怎樣擠牙膏,到他該穿什麼衣服也要管,結果越管越糟,丈夫越反彈、越不合作,於是,她的不安全感越大,就越要囉唆、責罵,甚至更激烈的舉動去逼丈夫就範,結果兩敗俱傷。不少夫婦將怨氣轉化為長期的冷戰或沉默,貌合神離。當初,神藉亞當將伊甸園唯一的誡命告訴了夏娃,但夏娃受不住蛇(撒但)的引誘, 沒有與丈夫商量,偏要偷吃那果子,可見先祖的墮落,是夏娃先篡奪了家庭主導的角色。於是,神告誡作妻子的:“你必戀慕你丈夫(直譯“你對丈夫必有許多欲望”);你丈夫必管轄你(這是後果)。”(創三:16)亞伯拉罕也是聽了妻子的“好主意”,娶了夏甲,延禍後代。保羅針對這天性,鄭重地說“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又說“我不許女人…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二2:12)

“智慧的婦人”就不同,她們的特徵就是柔順。這樣的美德並非天生,乃來自長年累月生命的雕啄,以致於對神全然的信靠、順服。當她恆久住在神裡面,安息於緩流的生命河之中,自然流露出一份高雅祥和的氣質。“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的自己的丈夫。”(提二:4-5)這七樣就成為她們的標記,箴十四:1斷言:這樣的婦人必“建立家室”。她們為主甘願順服神一切的安排,無論丈夫是否值得敬重(即使他還未信主),她們都願接納、學忍耐、順服。當初神造女人,是要她成為亞當的配偶去“幫助他”,不是去“統領他”。神命定女人要讓丈夫作頭,並非貶低女性,是為角色的需要。於我所見,許多男士內心都會虛怯(雖然外表可能剛烈、自大),面對外面工作及人事的壓力,很需要在家裡有一個懂得欣賞他、鼓勵他的賢內助,讓他出頭話事,他才有志氣作個剛強的大丈夫(不是大男人)。不要怕妳的“敬重”(弗五:33)會寵壞他;妳的埋怨、責罵才會毀了他。

“你們(妻子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彼前三:3-6)撒拉闖禍之後,不敢再出頭,卻常與丈夫藉祭壇親近神,住帳棚過客旅的生活,一同等侯將來的那座“有根基的城”(來十一:13-6),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就甘心稱丈夫為主,服在他的權下。這樣的柔順,就成了她極美的妝飾。基督的新婦(教會)豈不也是追求這樣的妝飾去滿足主?只有愚昧的婦女,才專顧外面的修飾,智慧的婦人懂得從內心做起,努力追求主,並以屬靈之內在美,來贏取丈夫一生的傾慕。那個丈夫不愛錫一個才德兼備,千依百順的妻子呢?神要婦女們學溫柔、順服,真是一道愛的命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