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3日 星期四

屬主的人應否慶祝情人節?

實在這個題目我在一般的基督教網站發表的話,一定被轟得遍體鱗傷,因為現今的信徒看人的情面過於看神的情面。

由拍拖開始我一直都和世人一樣慶祝情人節,直到結婚第二年,有天在找萬聖節的資料時,我突然想起,情人節是甚麼由來?為何會叫St. Valentine's Day?是否跟天主教有關 ?想到這裡,我不得不尋根究底,看過明白。

我找到很多網上的資料,都是說情人節和天主教及羅馬扯上關係,以下是其中有關的網頁:

---------------------------------

一般網頁:

情 人 節 的 由 來 眾 說 紛 云 , 主 要 有 以 下 兩 種 說 法 :

1) 古 羅 馬 時 代 每 年 的 Juno 女 神 ( 司 婚 姻 的 女 神 ) 慶 典 開 始 的 前 一 天 , 就 是 每 年 的 二 月 十 四 日 , 在 慶 典 期 間 未 婚 的 女 子 寫 下 充 滿 愛 意 的 書 信 , 投 入 一 個 大 缸 中 , 再 讓 未 婚 的 男 子 在 缸 中 抽 出 一 信 , 並 對 情 書 的 作 者 展 開 追 求 , 而 這 個 習 俗 也 一 直 延 續 到 十 八 世 紀 還 未 消 失 。

2) 另 一 種 說 法 是 與 宗 教 有 關 , 根 據 天 主 教 的 記 載 , 至 少 有 三 位 名 為 Valentine 或 是 Valentinus 的 聖 者 , 在 二 月 十 四 日 這 天 殉 教 ; 其 中 以 違 抗 當 時 羅 馬 Claudius 帝 不 准 士 兵 結 婚 的 命 令 , 而 秘 密 為 人 主 持 婚 禮 的 聖 者 Valentine , 在 西 元 270 年 二 月 十 四 日 被 處 死 而 殉 身 , 並 在 西 元 496 年 被 尊 為 愛 情 的 守 護 聖 者 。

http://www.u21.org.hk/main/valentine/history.htm

天主教網頁:

The roots of St. Valentine's Day lie in the ancient Roman festival of Lupercalia, which was celebrated on Feb. 15. For 800 years the Romans had dedicated this day to the god Lupercus. On Lupercalia, a young man would draw the name of a young woman in a lottery and would then keep the woman as a sexual companion for the year.

http://www.americancatholic.org/Features/ValentinesDay/

其他網頁:

St. Valentine's Day
Christian Custom? -- or Pagan Holiday?

http://www.livingcog.com/b18.htm
-----------------------------------

看了後我一把額汗,這個節日不論現今社會將它粉飾得如何美麗浪漫,它卻是參雜了邪淫和異端在當中,甚至與邪惡的寧錄有關!

屬主的人要愛神所愛,恨神所恨。如此敗壞由來的節日,我寧願選擇順從耶和華神,也不討自己或別人的喜悅。

2 則留言:

  1. 自從信主後, 會知道為何不慶祝聖誔節, 及萬聖節, 而情人節則沒有詳細考究, 但自然地就不慶祝, 如今知道了, 原來都是外邦人的慶祝玩意.   我發覺Ronny和我都是悶人兩個. 我們多年來沒有慶祝結婚紀念. 上年的農曆年, 我姐姐一家很有誠意的邀請我和 Ronny去吃團年飯, 但相就這位親友又相就那位親友, 都是揀定了星期三晚上七時, 我們也忘了為何, 覺得很想返祈禱會, 或許, 那時是建堂在即, 很想返祈禱會為教會守望吧, 我們事先說明了不去, 但他們極力邀請, 那麼說定了要早走, 當天等了半小時人齊出菜, 祇吃了兩味餸, 便要走了. è€Œç•¶ä¸­æœ‰äº›è¦ªå‹æ˜¯å¤©ä¸»æ•™å¾’, 這些親友也有自己對敬拜的看法, 當時沒有想過甚麼, 現在回想去年的事, 不知會為他們帶來掃興, 或是帶來新的體會.    但一直有慶祝情人節的信徒, 知到內情後, 不知會否有點失望, 需要些時間適應. 而 (歌羅西書3: 1 ~ 4) 能有助信徒在這些事上回復對神的心志.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主內 Carmen  

    回覆刪除
  2. 在基要書室討論區收到一弟兄的留言:

    我相信一般人沒有想到背後有一段古,一般情侶可能會去行街吃飯送禮物等,但這是否興祝那日呢?因為當中沒有想到有神。不知大家認為如何?
    好像不同聖誕節,原本是興祝異教的日子,而且主又不是那日誕生,因此很多基督徒都沒有興祝,但會襯此日去傳道,也是好事。我相信各位也會常常感謝主為我們做過的事,不會到聖誕節才記念。我相信是看那人心態最要緊。

    以下是我的回應:

    不知弟兄是否有仔細看那幾個連結?

    先答弟兄「因為當中沒有想到有神」那一點:
    在林前10:31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

    情人節和萬聖節原本也是慶祝異教的日子,是拜鬼,是邪淫,這都不是耶和華所喜悅的。

    不錯,看人的心態是重要的,但卻不是最要緊的事。

    撒母耳記下記載當時大衛王喜閒得回約櫃,跟手下商量後,竟用外邦人拜神的方法用牛車將約櫃運載。你想大衛當時的心態是不好嗎?不,大衛心態是好的,但他卻忽略了耶和華神的教訓,在律法上神從來沒有吩咐要如此用牛拉的新車來抬約櫃,約櫃是要由神的祭司抬的。

    神叫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烏撒的心不本也是出於好意的嗎?神卻向烏撒發怒擊殺他。烏撒雖身為利未人,明知神的約櫃是神聖而不可扶摸的,甚至也是不可觀看的,不久前伯示麥人擅自觀看約櫃而被上帝擊殺了七十人,這些觸目驚心的事件,對烏撒等都應當是記憶猶新的。神的心意是我們最要緊注意的,若我們知道而不去行討主喜悅的事,在不討神喜悅的事情上有份,這就是我們的罪了。

    再言,每個信徒的領受不同,但應當照所明白所知道的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誡命。

    歌羅西書3: 1 ~ 4這樣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互勉之

    回覆刪除